法國交換學生之行前攻略 part 1

雖然我已經在法國待一個月,但卻一直忘了打XDD

Step 1. 就讀於與法國大學有姊妹校關係台灣的大學

Step 2. 申請交換學生計畫

本人就讀於中央大學
申請條件
成績尚好QQ
具有英檢達標
自傳,履歷,讀書計畫
基於某些朋友向我反映”什麼學校有交換學生計畫!”
我得承認,此方面的資訊很少,要主動聯繫學校單位啊,不然機會可能就蒸發啦

Step 3. 申請簽證

此步驟尤其繁瑣,盡量能提早申請,不要像我一樣拖到最後一個月,雖然還是趕在期限前 哈哈
  1. 到法國教育中心 Campus France 申請CEF帳號
  2. 依據相關的註冊程序 略估以下幾要點
    1. 網站內容幾乎全為法文,但網上某一篇Blog有詳細的圖文說明
    2. 需要的文件: 上傳大頭照,履歷,自傳,高中之畢業證書
    3. 待完成上方步驟後,送出申請,等待繳款通知
    4. 繳款後,便可預約面試時間,通常為早上。本人面試時,僅僅只簡短的以英法自我介紹。無須太過緊張 (我當天還發燒…)。
    5. 記得要申請法文出生證明公證!(去翻譯社翻譯,在送件至法國教育中心)很重要唷,在法國銀行開戶要用,或者學校申請要使用,又或者申請社會保險需要用。PS: 開戶時記得看清楚,銀行是否有打錯名字,我的信用卡名字就是錯的 =.=”
    6. 面試時,須攜帶護照正影本,存款證明正影本,姊妹校錄取通知正影本
    7. 如果為役男的話,須以學校發送公文到市區公所,申請役男出國交換,之後會收到一份公文,再帶著此公文到區公所蓋章,並於出境時攜帶以供查核。
    8. 核發簽證時,可能需要一至數個禮拜的時間唷。
    9. 並於各地衛生所申請疫苗證明,英文即可。申請社會保險需要用。(歐盟國家公民除外XD)
    10. 簽證效期半年以下,留學半年,不可申請 OFII,也就沒有CAF 房租補助。

如有什麼問題,可留言,我就會迅速回覆 XD

 

 

 

 

Leave a Reply

